嘉定创城网站 >> 道德讲堂 >> 南翔镇道德讲堂之社会公德篇

南翔镇道德讲堂之社会公德篇

  小善举 大德行

  一、活动目标:

  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遵循的行为准则,在现代社会,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扩大,人们相互交往日益频繁,社会公德在维护公众利益、公共秩序,保持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,成为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。本节道德讲堂通过“唱一首歌曲、看一部短片、诵一段经典、讲一个故事、作一番点评”等环节,用“身边人讲身边事、身边人讲自己事、身边事教身边人”的形式,不断提升市民的道德素养,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,营造出“积小德为大德,积小善为大善”的良好风气。

  二、准备工作:

  1、制作幻灯片。

  2、搜集:道德短篇、歌曲以及相关的国学内容。

  3、道德模范的邀请工作。

  三、具体流程:

  (一)开场白:

  各位领导、同志们、朋友们:

  大家好!欢迎来到今天的道德讲堂。道德讲堂,讲述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。今天我们来到古猗园,与大家一同分享。我是主持人王振华。

  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国家丰厚的文化保障之一,数千年来它一直是华夏儿女精神世界的支柱。我们的道德讲堂,正是以此为主要内容,通过群众身边看得见的,学得到的“平民英雄”和“凡人善举”,宣扬助人为乐、见义勇为、诚实守信、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的道德品质。我们用身边人讲身边事、身边人讲自己事、身边事教身边人,不断提升市民的道德素养,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。

  今天的道德讲堂主题是——助人为乐,共有五个环节,分别是“唱一首歌曲、看一部短片、诵一段经典、讲一个故事、作一番点评”。

  (二)第一环节:唱好歌

  1、过渡:社会是个大家庭,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份子。团结、互助、友爱是必不可少的道德品质,只有人人都懂得奉献,我们才能有机结合起来,担当祖国建设的重任。首先让我们一起进入道德讲堂的第一个环节“唱一首歌曲”,请大家起立。

  2、唱歌:《爱的奉献》

  (三)第二环节:看一部短片

  1、过渡:是啊,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,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。我们的生活因为爱充满阳光,充满希望。有这样一名普通工人,他未想过成名,但他的行为让他注定与众不同。 受助者说他是“活菩萨”,同事们说他是“活雷锋”,更多不了解他的人,则说他是“一个不开窍的傻子”。 其实他只是做了一些普通的好事,但好得太持久,太纯粹,以至于让人无法理解和相信。 他叫郭明义,一个好人。

  接下来请看一部短片,一个好人的故事。(感动中国十大人物,郭明义)

  一个人做一次好人一件好事并不难。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人做好事。将做好人当成一种生活的态度,把做好事养成一种生活的习惯。

  (四)第三环节:诵一段经典

  1、过渡: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,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,让我们从先哲留下的经典诗文中,感悟人生的真、善、美。有请志愿者带领大家诵读经典。

  2、我们诵读的经典出自《孟子?离娄下》,请跟我一起朗诵。“仁者爱人,有礼者敬人。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”

  3、出示原文,讲解背景材料:

  原文:

  孟子曰:“君子所以异于人者,以其存心也。君子以仁存心. 以礼存心。仁者爱人,有礼者敬人。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 人恒敬之。有人于此,其待我以横逆,则君子必自反也:我必不 仁也,必无礼也,此物奚宜至哉”?其自反而仁矣,自反而有礼矣, 其横逆由是也,君子必自反也:我必不忠。自反而忠矣,其横道由是也,君子曰:‘此亦妄人也已矣。如此,则与禽兽奚择哉? 禽兽又河难焉?’是故君子有终身之忧,无一朝之患也。乃若所 忧则有之:舜,人也;我,亦人也。舜为法于天下,可传于后世. 我由未免为乡人也,是则可忧也。忧之如何?如舜而已矣。若夫 君子所患则亡矣。非仁无为也,非礼无行也。如有一朝之患,则君子不患矣。”

  【译文】  

  孟子说:“君子与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于,他内心所怀的念头不同。君子内心所怀的念头是仁,是礼。仁爱的人爱别人,礼让的人尊敬别人。爱别人的人,别人也经常爱他;尊敬别人的人,别人也经常尊敬他。假定这里有个人,他对我蛮横无礼,那君子必定反躬自问:我一定不仁,一定无礼吧,不然的话,他怎么会对我这样呢?如果反躬自问是仁的,是有礼的,而那人仍然蛮横无礼,君子必定再次反躬自问:我一定不忠吧?如果反躬自问是忠的,而那人仍然蛮横无礼,君子就会说:‘这人不过是个狂人罢了。 “这样的人和禽兽有什么区别呢?而对禽兽又有什么可责难的呢?’ 所以君子有终身的忧虑,但没有一朝一夕的祸患。比如说这样的忧虑是有的:舜是人,我也是人;舜是天下的楷模,名声传于后世,可我却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而已。这个才是值得忧虑的事。忧虑又怎么办呢?像舜那样做罢了。至于君子别的什么忧患就没有了。不是仁爱的事不于,不合于礼的事不做。即使有一朝一夕的祸患来到,君子也不会感到尤患了。”

  这是一段典型的劝人互爱互敬的文字,在论述中又强调了个人修养中的反躬自省。读起来,使人感到与西方基督教的精神有相通之处。仁爱的人爱别人,礼让的人尊敬别人。爱别人的人,别人也经常爱他;尊敬别人的人,别人也经常尊敬他。

  道理并不深奥,可以说是不言而喻。关键是要有行动的热情。 如果人人都有这种行动的热情,许多人际之间的矛盾纠葛就会没有了,许多事情就要好办得多了,社会的文明程度就会大大提高了。不管在重大事件上,还是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都要牢记,作为一名有道德的人,助人乃快乐之本!助人为乐要有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,并要把它贯穿在自己的生活中,作为为人处世的一种原则。一个人,在助人为乐的道德实践中,会自然的使思想得到升华。赠人玫瑰,手留余香,这样的一种境界是高层次的,是值得称道的。

  4、原文诵读。

  (五)第四环节:讲一个故事。

  1、过渡:在我们的身边,就有这样一个人:他拥有博大的胸怀,怀有一颗感恩的心,用自己的勤劳智慧,淋漓尽致地体现着先人后己的道德品质。他,叫耿家卫。下面进入第四环节:讲一个故事。

  2、居民代表讲述故事:《暴雨中更显党员本色》(附件一)

  3、请耿家卫同志上台发言。

  暴雨中考量着每一个人的素质,水灾里显现出每个人的本色。他用自己的无私行动,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。下面掌声有请耿家卫同志上台发言。

  4、耿家卫同志的话朴实而无虚假,真像他平时常说的一句话:做好一个人,才能做好一个党员。这不由得我们对这位新市民党支部委员、新市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,肃然起敬。在这里,我也由衷地希望你们能接过这把“助人为乐”的星星之火,把温暖和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。经过前四个环节的学习,你有什么体会和收获呢?由群众评议身边好人故事,讲述心中感受,品悟道德力量,升华自身境界。

  当前,在区委、区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和关心下,全区上下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中,南翔镇也在创建全国文明镇。今天,国家5A级景区——古猗园创建上海市第一家全国文明园林单位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,古猗园各级领导和员工上下齐心,全力迎检,准备充分,高效有序。下面有请杨宽同志作演讲。

  今天现场的互动就进行到这里,感谢大家的积极发言。

  (六)第五环节:作一番点评

  1、过渡:众所周知,古猗园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,亦是南翔小笼的发祥地,它更是我们南翔迈向全国的一个窗口。如果在这个大家庭中,我们都能团结友善、互帮互助、和睦相处,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人际关系、形成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一份力量,那么我们的祖国将会更加繁荣富强。接下来,让我们进入第五环节:作一番点评。有请XX领导发言。(附件二)

  洗涤心灵,感悟道德,从而践行道德,这是我们开设道德讲堂的根本宗旨。

  结束语:

  道德,源于教育;道德,重在传承;道德,贵在坚持,我们的道德讲堂是属于大家的讲堂,讲述的是我们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。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道德的传播者,践行者和受益者。衷心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!谢谢大家,再见!

  

  

  

  附件一:

  暴雨中更显党员本色

  ——记翔华社区新市民党员耿家卫

  2013年10月上旬的一场罕见暴雨,让很多受灾家庭遭受了巨大损失,让许多受灾群众顿生烦心、堵心、闹心......暴雨中考量着每一个人的素质,水灾里显现出每个人的本色。

  翔华社区新市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耿家卫在这场暴雨中,不顾自家店面,先为群众着想,始终奋斗在抗水救灾的第一线,被社区干部居民一致赞誉为“他真是一个好人,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。”

  主动请缨

  10月7日的暴雨,使南翔镇翔华居委的几个小区成了重灾区。山东汉子耿家卫来沪创业后,在翔华社区的火车站路买下了一间两层楼的店面房,此时雨水已淹进店里,小耿一看情况紧急,就关照妻子小林,做好应急工作,自己却前往翔华居委会主动请缨。他对居委干部说:“现在大水已经淹进了漪园新村底楼的门了,我能帮你们做些什么工作,尽管吩咐。”这位新市民党员在这节骨眼上“挺得出”的精神,令居委干部感动万分,现在是多么需要人手啊!这位党员的主动请缨,同时也增加了社区干部抗灾的信心。“我们现在急需蜡烛,以防夜间断电”居委主任说,“没问题,我马上去办”小耿说。也巧,小耿有位朋友在蜡烛厂工作,他急忙骑着自行车,冒着狂风暴雨前往蜡烛厂买回了蜡烛,又把店里的打火机备货全部拿出来,送到居委会,出色的完成了“供货”工作。夜间,他又与居委会干部一道,淌着齐臀深的冷雨水,穿梭在一幢幢居民楼间,提醒居民注意安全,并为底楼居民送去“光明”......居民的心,被这为党员义务行为温暖了 。

  留宿老人

  雨不停的下着,猗园新村53号底楼的陈老伯家里进水了。陈老伯患了癌症,最近刚刚化疗好,陈老伯的妻子王老太平时常到小耿店里聊聊天,觉得小耿夫妇是一对好人。此时,大水进门了,使老陈夫妇手足无措,他俩想到了小耿,请求帮助,小耿接到电话后,淌着水,来到了陈老伯家,在王婆婆的帮助下,硬是背了陈老伯,二话没说往自己家里走,王阿婆说:“辛苦啊!我老头子块头大,压的小个子家卫寸步难行。凭着年轻劲头大,一步一步坚持到店里,我俩心里真是过意不去。”背到店里后,小耿关照妻子,包饺子给两位老人吃。晚上还留两位老人睡在了楼上,王阿婆说:“小耿夫妇真像自己的儿子、媳妇。”安排好老人后,小耿又来到居委会,与干部们一起把困难老人搀扶到镇上的安置点。

  群众赞声

  雨水停了,大水退了,对在这场水灾中的见闻和灾后意见,群众还在议论。一种传递正能量的好声音也在汇集。

  有几位群众来到居委反映,小耿真好,帮助我们在水中推汽车;有位老人反映,那位老板真是好人,夜里我要吃药,他搀我回家取药;居委会干部也回应道,小耿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;连那些平日里爱发牢骚的居民也被小耿的行动所折服,他们说出了:“像小耿这样的好人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。”

  不容易啊,一位新市民党员能在小区中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,这是小耿用自己的无私行动,向人们传递着正能量的一种最真实的反馈。真像他平时常说的一句话:做好一个人,才能做好一个党员。朴实而无虚假,这不由得我们对这位新市民党支部委员、新市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,肃然起敬。

  

  

  

  附件二:

  领导发言

  各位嘉宾:

  大家下午好!

  众所周知,古猗园是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,亦是南翔小笼的发祥地。它独到精巧的艺术构思,更显出占朴、素雅、清淡、洗炼的气韵,无不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前来,它是我们南翔迈向全国的一个窗口。

  今天,我们集中在这里,隆重举行道德讲堂,通过凡人善举引领广大群众学习效仿身边的先进典型,在推进嘉定区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。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,内容丰富深刻,事迹感人生动,教育感染力强,充分体现了我们南翔镇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、主动性和积极性,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文明风采和良好形象。

  现如今社会上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,他们充分展示了乐于助人、见义勇为的社会主义道德风范,生动反映出普通市民平凡而又伟大的崇高精神境界,同时也彰显了真善美的感人力量。真善美不仅能够震撼人的心灵,更能够焕发无声的感召力和凝聚力。他们的善良和勇敢正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。感动之余,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入思考并尽快行动起来,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团结友善、互帮互助、和睦相处,在危难关头做到一方有难、八方支援、和衷共济,自觉倡导社会公德,多做见义勇为的好事,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,为发展社会主义和谐人际关系、形成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贡献一份力量。

  作为古猗园中普普通通的员工,应始终把立足本职、服务创新作为做人、做工作的基本原则。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,牢固树立“优质服务”理念,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,努力以更高更好的标准要求自己,认真履行各项岗位职责。古猗园是我镇最为重要的旅游景点,来往的行人一直络绎不绝,管养任务十分艰巨。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,我们应该爱岗敬业、扎实工作、不怕困难、勇挑重担,热情服务,心系本职工作,认真履行职责,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出应有的作用。越是节假日,公园越是要发挥好“服务社会、服务民生”的公共效能,共同为百姓营造整洁美观的游园环境,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个欢乐祥和的节日。

  作为经常在古猗园服务的志愿者,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“宣传员”,向游客宣传《市民文明公约》、《市民行为守则》和《游园须知》等规定,并且让游客了解环保知识、花卉养管知识等。我们还可以成为“导游”,为外地游客提供义务讲解和导游服务。捡脏护绿是我们的主要任务,充当“清洁工”捡拾游客丢弃物,并及时劝阻踩踏绿地、乱扔垃圾、攀折花木、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。此外,我们还可以为“老弱残幼”等需要照顾的游客提供帮扶服务。在节假日游客高峰时段,甚至可以成为“指挥者”,要协助公园管理人员维护游园秩序,疏导客流,防止拥堵踩踏事故。

  而作为一名普通的游客,能够从自我做起,自觉维护公园环境,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到公园的建设管理中来,摒弃随地吐痰、乱丢垃圾等不良习惯,共同来营造和谐美好的公园环境。我们应该遵守社会公德,不大声喧哗,依次进入、退出游览区;遵守游览的拍照摄像规定,遵守地域和时间约定。还应爱护文物,热爱自然环境,遵守规则,不乱刻乱画,不胡乱攀爬,不随地吐痰,不随地大小便,不乱丢垃圾,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入箱或自己带回。

  “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。”让我们从今天开始,从现在开始,从自己开始,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,实践者和捍卫者,成为一个有高尚道德修养的公民。

  我的发言完了,谢谢大家!

  撰写者:王振华 推荐单位:南翔镇文明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