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定创城网站 >> 聚焦嘉定 >>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,嘉定代表团积极献言建策

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,嘉定代表团积极献言建策

 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4日在世博中心开幕。24日、25日两天,出席会议的嘉定代表团,分组审议了上海市市长杨雄所作的《政府工作报告》,代表们围绕上海加快建设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、提高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、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工作,结合嘉定实际,积极献言建策。

  

ee84ac6b59f844aba0453793931093aa.jpg

 

  审议中,代表们一致认为,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5年工作,内容详实、鼓舞人心,对2016年各项工作部署全面、措施具体。同时,科学合理地谋划了“十三五”时期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。

  

5ee2a84744b54a419d0b0bb8d395de0c.jpg

 

  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提出,要推进创新发展,激发发展新动力,把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大局的核心位置,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,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 力。上海市人大代表马春雷认为,应该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,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,通过创新全面提高社会生产力。马春雷说:“对一个地区来说,特别要强调重视什么呢,要把科技创新的一些工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,变成实实在在的市场认同的产品,变成现实的生产力。这就牵涉到我们整个科技的体制怎么改革,科技的投入怎么更加有效,怎么样能够把我们企业在创新当中的主体作用,把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动力能充分调动起来。”

  

f9dac2bdf46a43a2892af9e3f225bbc1.jpg

 

  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指出,“十三五”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之一是推动绿色发展,共建生态宜居家园。为此,要注重源头控制、末端治理、提高标准、依法严管相 结合,强化重点领域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,滚动推进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,加快建设多层次、网格化、功能复合的绿色生态空间,不断提高环境质量。上海市人大代表杲云认为,要全面、协调地加强农村地区水环境的治理,形成整体治理的思路。杲云说:“我们现在农村地区最大的问题是水的问题,原来投入少,河道是一条条治理的,但是这个水系是相互贯通的,整体治理的代价是比较大的,但是这个代价我们要想明白,在农村地区就应该一块块整体来治理,这样我们才能把江南水乡的水能够治理好,环境能够治理好。”

  

5a49167e925d452ebd3d474c16a9060f.jpg

 

 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做好2016年工作和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,《政府工作报告》中将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内容,提出要推进政府服 务管理方式创新,加快建设政府服务“单一窗口”。为此,上海市人大代表李英认为,要建立统一的政府服务网站,提高服务百姓的能力。李英说:“政府有这么多的政策,是不是能全部把它放在一个政府的网站或平台上面,就是引导大家去(了解),当你有困惑的时候,你上这个网,打几个关键词,那么就有一个政策跳出来,解释你的困惑。”

  

4d23d4cbb18e47188e9fb0531a22ffd4.jpg

 

  另外,代表们还就报告中加强民生保障、推进文化软实力建设、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内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。许谋赛、李原、陈技等代表参加了分组审议。据了解,截至1月24日下午两点,嘉定代表团已向大会提交了《关于对基层卫生人才实施倾斜政策的建议》等14件代表建议、批评和意见。

  来源:嘉定发布